FIX_0049-編輯.jpg

2022 新竹過好年|虎嘯生風

2022 Hsinchu Lantern Festival

 

虎嘯生風

2022年的新竹過好年以「虎嘯生風」為策展主題,邀請5組藝術團隊打造6件藝術作品,結合「聲音」與「生風」兩個城市原件,以各種聲音與音樂裝置,營造熱鬧歡騰的氛圍;透過風動裝置,展現風城生生不息的「風」,讓這股綿延不絕的能量,帶著新希望長風破浪向前行,吼出虎年新氣象,「明日如常、精彩依舊。」

「玖格設計」操刀的主燈作品,讓象徵「虎爺」的老虎雕塑,盤距在市中心的東門城,搭配特製燈光與音樂,讓虎爺在此守護每一位孩童,保衛家園。護城河區則邀請「黑川互動媒體藝術」,以風為主題,設計出像是高速轉動意象的藝術裝置,影像在河道上流動,象徵新竹綿綿不絕、豐沛的風與希望。

擅長動力機械設計的「穀米機工」,設計出能夠透過風力感測器傳動的環形裝置,只要有風就能運轉,傳遞生生不息的能量。「禹禹藝術工作室」以擅長的竹編媒材,構築出一道能讓民眾行走在河道上的空間,搭配作品上方的風扇,宛如轉動的花朵,感受風所帶來的信息。

每年民眾最期待的小提燈,由都市藝術工作室發想製作。構成圖片的最小單位是像素,像素越高、圖片越清晰,以像素風格為主創作出的「小光虎」提燈,而當無數個提燈堆疊出的作品,代表著大家的希望;虎年的幾何燈光雕塑,象徵集結眾人之力,堅持做對的事,就能發揮最大的力量。

 

exhibition info:


展覽資訊

展期: 2022 / 01 / 21 – 02 / 28


策展規劃執行|都市藝術工作室 UrbanART Studio

藝術總監|杜昭賢

專案企劃|葉書維

專案執行| 林品毅

整體視覺統籌|路徑概念工作室

宣傳活動|許蕎

攝影紀錄|存在映像、 定影影像工作室

影片製作|存在映像

 

artworks:

Kng Hóo 光虎 |玖格設計

陣陣鼓聲,白煙漫起 ... 
伏坐在神案下的⻁爺通亮神氣的鎮守東門,保佑四方。

⺠間習俗「虎爺」是趨吉避凶、驅趕瘟疫的守護神,「玖格設計」以護土、保家的心,創作出新竹的地方守護神。高4公尺、寬2公尺的Kng Hóo,高大盤距在市中心的東門城,黑夜比白晝更精彩,特製的聲光展演,讓Kng Hóo呈現出與白天截然不同的風格樣貌,陪伴捍衛著每一位與疫情、生活奮戰的人們,吼出新年新希望, 讓美好的事物重回生活,繼續精彩。

聲光展演:每日傍晚5:30起至10:00,每半小時一次,演出長度約3分鐘。

 

掌聲林|林弘韜 x 都市藝術

「猛虎長鳴,則大風四起」,為展現新竹九降風的特色,都市藝術工作室與聲音藝術家林弘韜合作,以光和聲音為媒介,引導⺠眾走入這座充滿虎嘯、風聲的森林,地上的虎掌腳印,呼應周邊的環境音,忽明忽滅;奔跑、跳躍著,風聲忽而在樹林裡狂奔了起來,彷彿一隻大老虎正在身旁,看得到卻抓不著,歡迎大小朋友來此護城河畔,感受這場聽覺與視覺的沈浸式體驗。

科普小知識:即使老虎的體重很重,短時間內與短距離內,瞬間爆發力可達到每小時約49-65公里的速度。

 

擅⻑動力機械的「穀米機工」,以老虎身上特殊的斑紋為發想,透過黃、白、黑的配色,設計出一件由兩個圓環組成的動力燈光雕塑,極簡抽象的圓環甩動間,互相交錯、共舞,展現悠然的平衡,彷彿夢境般真實卻又虛幻,這樣擬仿虎躍姿態的動態,在水面上翩然躍起而後落下,同時,透過風力感測器傳動的圓環,只要有風就會運轉,如同生生不息的 「風」為風城帶來的生命力,盼能讓這股綿延不絕的能量,⻑風破浪向前行。

徹夜未眠直至晨光|穀米機工

 

裝置由的LED顯示器構成,影像由點、線、面轉化為立體,高速轉動影像畫面不間斷的流動,象徵著新竹綿綿不絕、豐沛的風與希望,搭配未來感的電子音樂,起風了,科技浪潮來襲,我們都準備好了!

新竹豐沛的風給予藝術家許多的想像,「黑川互動媒體藝術」以虎年、新竹風城、河面三個面向設計發想,畫面前段以較混亂的線條,將無所不在、捉模不定的「風」與「水」,透過視覺暫留成像的原理留在河道上,表現不穩定、動盪的去年,當圖像以虎紋經過水面、紋路蔓延,音樂出現低吼聲,來表現新的一年到來。最後原本混亂的線條、風切、水面等影像因為虎紋的經過而變回穩定,象徵新的一年世界將會更好!

無限光景|黑川互動媒體藝術

 

風,如同時間般沒有具象的形體,卻是生活中的永遠的陪伴,「禹禹藝術工作室」以種子造型轉化,使用竹編等複合媒材與透視,構築出一道能讓⺠眾中行走在河道上的長廊,來到這裡、走進作品,期許觀者透過身體與視覺感受護城河畔的綠意與自然環境,省思著城市、文化,人與人之間所產生的關聯,搭配作品上方隨風轉動、宛如花朵般的風扇,為我們捎來風的信息,大自然與這座城市的連結,讓我們看見事物的美好,生命的答案,終究必須自己去尋求,與作品互動的過程中,或許小小觸動也正在萌芽。

身風|禹禹藝術工作室

 

新竹護城河畔有許多鬱鬱蔥蔥的草地,平時在室內空間待久了,看見綠油油的草皮總是令人感到放鬆,新竹市大大小小的公園,也是市⺠假日休憩的最佳去處,今年使用「小光虎」 提燈,在草地上排列組合成一個個的大型虎掌足跡,橘色的毛皮,與黑色腳掌印,彷彿位於東門城的Kng Hóo,趁著風光明媚之時,偷溜出來踏青,元宵節當天也歡迎⺠眾提著「小光虎」提燈,來跟作品合影留念。

小光虎踏青|都市藝術工作室